close

何者.jpg

在看過囧星人的囧說書後,就很期待《何者》這部電影的上映

《何者》是日本作家朝井遼創作的小説,並在第148屆木賞得獎作品 

故事描述五個準備步入社會還在找工作的年輕人們( 拓人、光太郎、瑞月、理香、隆良 )

((但我很想把銀次也算進來

因為不諳面式的流程及社會職場,組成「就職對策本部」,交換求職情報、檢視履歷...等

這當中可以看到每位準備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們的煩惱....到底是要追求夢想?還是遷就於現實?

在劇透想法之前,先說說我看完的第一個感想吧!!

img3920.jpg

對!!!沒錯!!!就是這種感覺QQ看完的第一個反應是...啊????啊!!!!!!

明明是探究職場新鮮人的徬徨與迷惘,卻像是在看死亡筆記本般勾心鬥角的爾虞我詐

看完之後不但沒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反而是先有一種:喔~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出現

先來說說裡面我超可愛的瑞月吧 

瑞月.jpg

田名部瑞月

瑞月因為到國外遊學一年,所以語言方面是他的強項,在高中時期跟光太郎交往過

目標是進入一流企業以求安定的生活,甚至能在外商公司工作

但卻因為爸爸有了小三,因為村裡的人閒言閒語,媽媽被迫搬來和瑞月住

原本一個人的租屋、開銷,變成兩人的負擔,更加堅定瑞月想進入大企業的決心

無奈最終只能進入一般普通的企業,而且只是地區職,換言之就是沒有升遷的機會

是被迫提早順應現實、屈服於社會的人,其人生縮影。

 

光太郎.jpg

神谷光太郎

光太郎是拓人的室友,學生時期是樂團主唱

畢業之後,不知為何一直找出版社相關的工作

原本想進入最知名的出版社企業,卻意外進入中堅企業,是六人當中最努力找工作的

其調調有點像是班上成績比較後面的同學,雖然課業方面比較不是很理想

卻總是勇於追尋自己想要的道路,而且本身靠著小聰明,也能有所不錯的成績

原本履歷成績不怎麼樣的他,沒有特別的經歷,甚至公司線上測驗的考試

也請拓人幫忙找答案,但卻是六人當中最快找到工作的

而最後答案也水落石出,原來光太郎一直有個喜歡的對象,但自從學姐畢業後就未曾相見

想靠著工作的機會,與學姐來一個偶像劇般的相認

光太郎求職.jpg

該說是傻嗎?還是單純?卻總會有讓人想幫一把的精神

而且說退出樂團就退出的精神讓人相當欽佩,一旦決定得事情就會貫徹到底

不同於拓人求職兩年來一直猶豫到底該找工作還是重回編劇的興趣發展

毅然決然就放下樂團的興趣,不找與音樂相關的工作

從光太郎身上可以看到一個人說放就放,堅持目標的特質((不過我以前挺討厭這樣的人

((以後有機會再說ww

 

隆良2

宮本隆良

對於求職不屑一顧的他,認為自己並不適合現在的職場環境

因為與他人合作,不只麻煩而且會扼殺掉自己的創意

其最經典的台詞就是:我不願意把我認為20分、30分的作品拿出來給別人看!!

所以認為自己就是要創業、與他人合作,不屈服社會的求職體制之下

結果表面這麼說,私下卻去應徵公司還被拓人、瑞月給看到

是一個自命不凡,認為自己懷才不遇的學生,但在一次與瑞月的爭執中

因瑞月好不容易取得工作,卻換來隆良的鄙視,讓瑞月大為光火

甚至反諷他:「你那些在心裡面很有創意的想法在做出來之前根本一點價值都沒有。

沒有錯,隆良就是認為自己的創意很棒、很獨特、很有想法,別人都不懂他

而瑞月說的那句話也提醒了我自己,你認為你做的有100分說不定在別人心中連10分都不到

劇中一開始是以理香男朋友的身分出場,但經拓人劇末的分析

其實隆良並不是理香的男朋友,而是幫他答題線上測驗的槍手或是其他面試方面的幫手

 

理香.jpg

小早川理香

外語學院國際教育學系學生,和瑞月在國外交換學生時認識的

目標是能找到符合興趣的工作,嘴巴上說對大企業、戲劇相關的工作沒興趣

卻瞞著大家偷偷去考,甚至在一次戲劇的分組面試時,要和拓人辯論日本戲劇的發展

雖然在面試過程中大放異彩,但最終還是沒有錄取

結果因為拓人向理香借電腦列印東西時,意外發現李香居然搜尋瑞月錄取公司的風評

((當時我其實不太了解這麼的意思是什麼

((不過就是了解一下對方錄取的公司好不好而已,這有什麼好被人說心機的

看過小說後才明白原來是想闡述其實理香對於瑞月先被公司錄取產生忌妒

不但轉貼那間公司的負評,甚至會在理香的動態下面留言酸她說沒什麼大不了的

卻不停的在自己的動態牆上po很多看起來很正面的文章:

「今天和朋友們討論求職對策,大家加油!!!!

「面試疲累的一天,大家辛苦了

「到面試媒合會拓展視野與認識不知名的企業,挺讓人開心的

諸如此類的,透過動態牆讓人覺得她很充實、很努力、很再為了未來而打拼

其實做的事情都只是虛功,表面功夫罷了,安慰自己看起來很努力,所以沒找到工作沒關係

 

拓人.jpg

二宮拓人

主角,社會學院學生,於學生劇團擔任編劇,具有敏銳的觀察能力

在劇中幫助光太郎找到工作、安慰理香找到的工作或許不是那麼好,但至少錄取了

做了許多令人覺得暖男的事情,沒想到他就是網路上的酸民!!!!!!

當初在學生時期,他與另一位同學,烏丸銀次,是非常活躍的兩大編劇

畢業後拓人離開了舞台劇,放下他的興趣,而烏丸銀次則是大學休學只為了活在舞台上

看著烏丸銀次繼續從事舞台劇工作,其實拓人內心很掙扎,很羨慕烏丸銀次能堅持

而自己卻又沒有勇氣去面對他自己的人生,沒有勇氣追尋自己的夢想和興趣

因此螃蟹心態出現,躲在銀幕後面不停的酸烏丸銀次的舞台劇有多差多爛

看著烏丸不停的認識更多的演員、更知名的編劇,拓人認為自己與他的距離似乎愈來愈遠

也因此網路的攻擊漸漸的變本加厲

「爛死了,這什麼舞台劇!!我都看到睡著了呢

​​​​​​​「這種東西也敢拿出來?根本就是學生作品

​​​​​​​「舞台劇的品質那麼爛,還想每個月出一部舞台劇,拜託以為量大就能獲得口碑嗎

但烏丸卻依舊堅持做自己喜歡的舞台劇,即使網路上的謾罵再怎麼難聽,再怎麼不被看好

烏丸依舊不停的修正自己的作品,請教其他名編劇,讓自己的舞台劇精益求精

電影最後是拓人重返舞台劇的工作並將他們六個人的故事寫成一部舞台劇

雖然獲得許多觀眾的青睞,但也讓瑞月每看一次舞台劇、每痛一次...

最後拓人跳下舞台奔向瑞月跟她好好的道歉,說自己就是這樣差勁的人,劇終。

 

觀後想法:

烏丸一直沒有出現露臉的畫面,但我覺得他是最有信念、最熱愛舞台劇的人

為了舞台劇不惜大學休學,也不找工作

自己成立舞台劇就是希望自已的作品能讓更多人看到

對比很多人在大學四年畢業後

依舊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我認為烏丸休學是有價值的

畢竟他找到他心裡想要做一輩子的事情

而我也最看不起拓人!!人前一套、人後一套,表面上跟你加加油

卻在網路上匿名攻擊、抹黑、散佈不實的攻擊

現今的網路上也有很多如電影般只會講很多酸言酸語的鄉民,自己卻又拿不出成績

見不得別人好,只會批評、謾罵、說哪裡哪裡不好,當個鍵人

最近看到有志工夥伴提出"牛奶與保久乳"的言論

我很喜歡他說的...

鮮奶之所以是鮮奶因為他沒有遠見

被自己目前的優勢和人氣所迷惑

殊不知經過加工磨練後的保久乳跟奶粉才能走的更加長久

有朋友轉分享後下面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出現

表面上是提出反向思考,但其實都是特定人士在我那位朋友下面留言

到底是酸言酸語,還是提出不同的觀點

我想這都要視留言者的起心動念或是描述時的語氣而定

而我自己得動態牆上,也會看到一些不同的聲音,不是不好

只是希望大家在回應前先想想,留言是為了讓對方更好,還是只是

滿足自己打擊對方提高自己的方式...

附上電影預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看囉​​​​​​​

也可以看看電影主題曲,我覺得這就是準備踏入職場的我們的心情​​​​​​​~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