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副理,請問上次請您代購的東西,採買情況現在怎麼樣了?』

『好好,我知道的,那請問您可不可以再把須要採買的清單給我呢?』

『上禮拜我已經mail給您了』

『是是,我知道,我只是想核對一下看跟我手邊的資料一不一樣而已...』

 

-----------------------------一個禮拜後--------------------------------

 

『王副理,不好意思請問採買了嗎?』

『這部分我已經請業務同仁處理了,我可能需要詢問一下進度...』

『好的,麻煩給您了。』

『那我等等回播給您方便嗎?大概4點左右...』

 

後來4點沒收到回播,電話也關機了

這只是一個小案例,相信在你我身邊一定都有這樣的朋友、同事、合作商

在聯絡的時候,態度誠懇、熱情,什麼都說好,一副使命必達的樣子

但其實很多事情都沒有做,只是表面敷衍跟應付而已一開始我也因為這樣吃了很多悶虧

不論是合作案、請人代購、或是確認相關進度時

總認為對方會完成你交代的事情((注意,這就是錯誤的心態

對方其實根本沒有做你的事情或是態度較為消極

這時候以下3招讓對方不再敷衍及應付你

一、三不五時提醒對方

不要懷疑,把自己當成討債公司照三餐確認就對了!

你會說,這樣會不會造成對方的困擾,或是讓對方覺得很煩

沒錯,我們就是要讓他覺得很煩

煩到要馬上處理,讓他覺得他立刻處理完後,我們才不會一直煩他

我曾經每天一通電話追蹤相關進度,沒想到對方更死皮賴臉

居然一個禮拜都用積極的假象來應付我

隔週後,我一天3天電話確認跟詢問

其實我也不是很想這麼做,但沒辦法,因為deadline快到了

如果對方還沒有所行動,還有辦法可以趕快解決

最怕就是對方讓你覺得他有再做,但其實他沒再做

最後的成果是0或是不符合要求與規定

沒想到這樣的效果意外的好,3天後我就真的收到我要的相關資料了...

而且屢試不爽,只要是會使用積極的假象的人,都能達到一定的效果。

 

二、要求對方給明確的日期

有別於第一招的死纏爛打,可以要求對方給一個明確的日期

或許對方是因為那陣子真的比較忙,索性把你的事情往後延,但他不會告訴你

透過明確的日期甚至可以跟對方討論,有哪邊可以調整或是彼此找到一個平衡點

也是一個方法

最怕遇到的就是油腔滑調、業界老油條的處理模式

約定好幾天後給你,但卻在deadline的時候跟你說,因為xxx原因,所以必須再往後延

如果只是一次還能接受,但如果對方同樣的理由跟你講兩次

建議直接使用第一種方式,造成對方的壓迫

因為真的...有時候對方就是死皮賴臉一天拖過一天

但期程、交期、專案報告日期不可能這樣一天拖過一天,拖到最後就是你被公司fire

 

三、掌握對方進度

如果是研擬產品企畫書或研發企劃書時,都會定期跟對方要目前做到的進度及成果

不但可以隨時做調整,檢視對方研發方向有沒有偏離,更可以確定隨時掌對方狀況

大學期間曾聽到一個朋友轉述的故事

他們一組6個人參加機器人比賽,小陳負責撰寫程式

每當同學問他程式練習的怎麼樣,小陳總是說:很順利、沒什麼問題...

隊員們也就相信他了,但我這位同學滿腹疑惑的問:那你可不可以展示一下成果?

小陳也很爽快的說:可以啊~下次展示給你看

殊不知一天拖過一天,直到比賽當天,才發現原來小陳只會複製、貼上程式

完全沒有能力自己編輯或修改,也因此害的整隊輸掉比賽

賽後大家憤怒的問小陳:你不是說有在練習...

小陳卻低頭不語,從此後他與大家就再也沒有交集

 

另一個案例是,有一次我當TA的時候,學期中有一個報告請大學部的同學們繳交

沒想到有些同學給我的檔案只有ppt,沒有書面word檔...

當下我除了怪自己沒有交代清楚以外,也感到無奈

不確定要不要做word,怎麼不問一下呢?

如果能在繳交報告前請同學們上傳目前檔案與成果,就能確定對方目前情況

反思自己應該更注意細節以外,也明白到懶惰的人的思維...

因此隨時掌握進度,不但能了解同學問題,也能拆穿對方積極的假象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