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那年,單純只是想增加自己在台上說話的能力

希望自己在舞台上,能夠自然、自在,不求華麗炫目

但至少能將想講的話,流利的表達出來

後來我加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擔任志工,並參加裡面的講師培訓團

第一年,匠氣濃厚,在台上就像被人扒光衣服一樣,緊張、放不開、腦筋一片空白

雖有幸與志工耿豪一同代表南區,第一次晉級到第八屆的講師培訓團總決賽

終究沒能獲獎

不過卻也讓我更認識自己,更了解舞台,也更清楚自己在舞台上的樣子

因此修正了自己許多不足的地方,調整了自己在主持方面的細節

ATC主持.jpg  

接著我人生第一次特別的主持經驗來了

東明老師給了我主持新書發表會的機會!((謝謝東明老師

這次主持的對象不再是一般的大學生,而是社會人士

有爺爺奶奶、有叔叔阿姨、有學生、也有還在唸國小或幼稚園的小朋友

聽眾的對象很多元,難度也很高,要隨時切換自己

時而要有深度讓社會人士不會覺得太淺,時而要講淺一點,讓小朋友們也聽得懂

準備期間超緊張,但東明老師鼓勵說:沒有緊張,只有興奮;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在不斷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後,雖然沒有辦法如東明老師出場之後,將火侯控制的這麼到位

但至少,圓滿順利。

東明老師新書發表會主持.jpg  

後來,遇到第二位老師願意給予機會--蕭合儀老師

老師出版的新書"職場修練了沒?"讓廷豪有機會能站到舞台上分享老師在書中的職場精髓

並將廷豪自身在實習期間,碰到的問題,提出來跟聽眾分享,與老師作互動、討論

在老師新書發表會的時候,老師特別提醒廷豪與當時的主持夥伴士傑

該注意哪些職場禮儀、該小心哪些職場細節、還有哪些地方是職場地雷,千萬踩不得!!

透過書中的內容,與蕭老師的對談,讓我們這些職場小菜鳥,更加認識職場的生存環境

在這次的新書發表會的主持後,遇到了第三位貴人...

蕭合儀老師新書發表會.jpg  

智庫雲端的范大哥,給了我第三次新書發表會主持的機會

鸚鵡(一)李伶娟,作者王要正、王靜嵐老師

這兩位老師有別於前兩位老師,是新書發表會當天才見面認識的

王要正老師、王靜嵐老師,用字用詞的優美度及小說故事性的鋪陳都讓我拍案叫絕

不但具有生態保育教育的意涵,卻不會像其他環境保育小說般的死板

讀起來更像在看耐人尋味的新現代版紅樓夢一般

因此主持的時候,提問居多,因為閱讀本書後其實有許多的懸疑藏在心中

趁著新書發表會提出來與老師互動、交流,提出自己的想法

同時也讓台下聽眾了解本書作者的用心及本書精妙的地方

鸚鵡-李伶娟主持.jpg

就這樣走著走著...

原本是大阿姨要主持今天姐姐的訂婚典禮,孰料村里事務繁忙

由表姊哥代表出席,於是我自告奮勇的向姐姐爭取機會...

你OK的啦~看你不是都有主持一些活動~~

嗯啊...不過訂婚主持....是第一次喔....

姊姊爽快答應,反倒是我開始緊張起來...

『東明老師不好意思...想請問您一下關於訂婚主持的事情...

趕緊請教具有超過500場以上婚禮、尾牙的王牌主持人,東明老師,請教How to do...

 

一開始在向來賓道謝,歡迎他們蒞臨及給予新人祝福時,還覺得自然、自在,輕鬆而隆重

但就在姐姐、姊夫新人進場的時候,卻開始緊張到有點"卡卡的"

在深呼吸後,告訴自己:我今天是賴東明,我今天是賴東明,我今天是賴東明!!((握拳

最後賴東明穩定了賴廷豪,在後面的主持時間裡,又恢復一如往常的自在

讓姐姐的訂婚典禮能幸福美滿

 ((非常謝謝東明老師

姊姊文定之喜.jpg  

如果當初沒有勇氣推自己一把,如果當初沒有前輩貴人給的機會累積經驗

如果當初我只是顧好學校課業、顧好專業,如果當初找藉口給自己理由放棄了

我想我今天也不會有機會當姐姐訂婚的主持人,或是主持的很糟糕...

打這篇文是想記錄下自己現在的心情

雖然已經不再是EMC菁英管理委員會的志工

也不再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講師培訓團的一員

不過就如同郡篁助教所說的:

講培不只是培養你台上主持說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保持正面的力量,培養影響力。

自己所學,能成為家人完成生命中重要階段的推手,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棒!!

也是當初我加入講師培訓團沒有想過的...

同時也讓自己在往後低潮時能提醒自己,生命中所有的事情都是需要不斷的累積

給自己,一點小小的鼓勵。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