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與朋友一起吃早餐,言談中朋友提到

他找工作時因為大學成績有二科不及格,而被公司刷掉…

他憤恨不平的說:

『不就那一兩科而已嗎?況且當初班上很多人也都被當掉又不只我一個!!』

『我的社團表現、證照成績、實習成績也都不錯啊,公司怎麼能這樣...』

這讓我想到我之前面試的時候

也差點因為大一化學58不及格而不被錄取的情況

『同學您好,我是××××公司的人資長,請問您找到工作了嗎?確定有想進我們公司嗎?』
『因為我們公司的副總要求很嚴格,不管是台清交還是哪個學校的,只要一科成績不及格,基本上就不會錄取…』
『不過如果你真的想進我們公司的話,我看你的成績有愈來愈進步,而且研究所的成果也很棒,我可以幫你爭取看看

所幸我當時遇到貴人的幫忙與提拔

最後雖然有錄取,不過也給了我一個教訓…
『不要以為成績只是成績而已,從課業成績可以看出你對一件事情的態度…』

做好本份是能力;其他的,才是能耐

很常聽到一些企業主、或是用人單位都會在演講時都會分享,大學成績不重要

確實,成績一點都不重要,會什麼技能、有什麼專長、個人特質如何,比起成績這些真的重要許多

但在我們培養這些專長、參與社團培養領導管理、團隊合作、時間管理...等,這些個人特質時

是不是也能把課業維持在一定的基礎或水平,不讓家人擔心,對自己身為學生的本份盡一點心力

在我們周遭一定有些同學在社團表現相當優秀,甚至有能力擔任系會長、社長、副社長等....

但有些同學為了社團、打工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宿舍休息、就連期中考前也還在忙碌著

以致於沒有時間唸書,考試臨時抱佛腳或是乾脆一點直接GG,投機一點的就靠作弊

將成績維持不被當,不要延畢,再來在課業以外的地方發光發熱

這樣的大學生活,才是大家心中最充實的樣子

對於身為學生的我們,我想將成績維持好,是本份,其他的,才是能耐。

 

成績,可以看出是不是對自己負責

事後我跟一些在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認識的講師、在實習認識的職場主管、學校演講的業界講師

做一些討論與交流,我很好奇當大家漸漸的開始強調能力比學歷還要重要時,怎麼會還看成績呢

而且告訴我一科被當就不錄取的不是公司規定,是副總的認知(簡單來說就是公司潛規則)

『不要以為成績只是成績而已,從課業成績可以看出你對一件事情的態度…』

這是一位在實習時指導我的主管說的

因為在公司最後核准的高層,有些根本不認識我們,連我們的履歷可能都沒仔細看過

但對於細節卻會看得特別仔細

『想想你的成績全部都60分以上,就一科成績被劃底線或是紅線,你覺得不會被注意到嗎』

『如果我看到你的成績是58分,還是基本的化學學程,你覺得我心裡會怎麼想』

『差2分,是不是跟老師有過節?難道個性上有什麼瑕疵?』

『假設是老師太嚴格,那為什麼不能拼一下呢?如果事情交辦給你會不會功虧一簣?』

 

被當表示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果自己念不好,為什麼不找同學一起念書?』

『如果是因為期中考考不好,想靠期末考拉分數結果沒拉起來,這樣更投機。』

『如果都很努力在念書了卻還是不及格,為什麼沒有去找老師商量商量?』

向前輩們請教的過程中,種種的反問其實讓我想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

寧願放著被當也不想辦法解決,那以後專案交到你手上,碰到問題不就也擺爛?

或許把被當危機想成是碰到一個問題,但當下我們的處理方式,會決定我們以後做事情的態度

一定有很多人的想法跟我一樣,被當?重修就好啦....QQ

沒錯,被當重修就好,但人生有那麼多事情可以有重來的機會嗎?

『專案到你手上,一次的失敗對公司的虧損你覺得還會有下一次讓你重修重來的機會嗎?』

 

在我們強調能力比學歷重要的同時,成績是有些主管檢視我們特質的一項考量

在我們豐富大學生活前,還是將課業顧好,至少維持在一定的水平

謝謝提拔的主管,也謝謝與我討論的老師、前輩們,又上了一課【完】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