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發表:鸚鵡(一)李伶娟地點:嘉義金石堂耐斯店

作者:王要正老師、王靜嵐老師出版社:智庫雲端

日期:2015.06.27星期六15:00~17:00

 

在第一場的新書發表會後,對於對談式的發表方式

有了明確的概念及架構,常說:一回生、二回熟

不只王要正老師、王靜嵐老師,在台上顯得更加自在

就連我,也覺得比上次在更加的沉穩許多

新書發表會  

一本小說,談的是生態保育與自然環境

本以為鸚鵡(一)李伶娟應該是談自然環境與生態保育的專門書籍

會是沉悶又滔滔不絕談環境議題

但在閱讀本書後,對於王要正老師的筆法相當欽佩

以故事的形式,小說的筆法在談環境保育與自然生態

看起來就像是主角的生平故事,與鹿叔公的交集

 

鬃鬚張的天霸王、與女主角李伶娟的邂逅,鸚鵡小藍的一生

還有石頭村、兩個校長、打鐘...等文章故事

都隱含了作者對於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山老鼠的肆無忌憚

荒野自然的悲歌,用最輕鬆的筆調,控訴人們不懂與自然共處

 

最印象深刻的是書中提到兩個校長的故事

石頭村,是一個與世隔絕、以石文明的小村落

人們皆用雙手接捧石壁流出來的山泉水飲用

山裡唯一一所學校,前後來了兩位校長

 

第一任校長,入境隨俗,同村民喝起山泉水

第二任校長,下令要求水需煮沸才能飲用,且需要用茶杯裝水

兩位校長,無關對錯,一個與民共處,一個矯正世俗

沒有真正的誰是誰非

但為什麼會有這樣不同的行為模式? 

 

我認為是價值觀不同而已!

每個人都在做我們認為對的事情

但到底誰對誰錯,並沒有一定的答案

但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台灣社會、新聞媒體

非黑即白,你與我不同,則我與你勢不兩立

 

人們過度表達自我的看法

而忽略他人的想法及感受,總認為自己才是對的

因此,聆聽他人的聲音,傾聽他人的想法

才能使台灣社會更加和平與恬靜~

 作者王靜嵐老師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