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間真太郎

籃球裡除了一般得分方式以外,三分球的得分也相當振奮人心

而三分球怎麼投怎麼進的出色選手,通常被稱為射手

在《黑子的籃球》裡,同樣被列為最強五人的奇蹟世代中

最讓我欽佩的非屬綠間真太郎不可

他是唯一一個除了擁有資質以外,依然相當努力練習的一位選手

  

打造自律的堅持,成就做事效率的習慣

在動畫中的一些片段裡,常常最早到、最晚走的人就是綠間

每天固定凌晨5點就到球場練球,社團結束後繼續練習到23點

綠間相信,唯有透過持續的練習與努力,才能在關鍵時刻發揮成果

也相信自己的三分球絕對不會失誤,而這樣的相信,就是所謂的自信

用圖1

先來說一個故事,今天有一場世界機器人比賽...

韓國vs菲律賓、美國vs肯亞、日本vs南非、台灣vs德國

你認為哪些國家會贏?

 

誰說的?

 

每個人的資質、努力程度、做事態度,不會因為國家、種族、環境而有所優劣

怎麼會認為是那些國家贏呢?

同樣的今天在公司裡面,為什麼你認為你做不到而別人做的到?

不是因為他比你聰明、也不是因為他念的學校比你好、更不是因為他家比你有錢

而是做事情的態度比你好太多

碰到問題不會逃避而尋求解答、做事情按部就班不會想一步登天、懂得找資源...

 

現在的網路媒體、輿論周刊、新聞都會使大眾認為,念名校、又怎樣?

搞得一副念台、清、交、成就是錯的一樣

撇開眾多因素來談,在大概相似的高中生活、補習環境、家庭經濟

為什麼對方就事有辦法考進名校而你卻沒辦法...效率

不是說念名校的同學每一個都很有效率、非名校得同學做事都沒有效率

但普遍來講,念名校的同學排除智商因素,會脫穎而出的,大部份來講做事情有一定的效率

效率則來自於強大的自我管理,也就是所謂的自律

用圖2

綠間在投出三分球後,通常都會像這樣直接扭頭就走

因為他相信,他投出的每一球絕對會進,那問問我們自己

我們交出去的作業、給主管的報告、介紹給客戶的產品,有沒有這樣絕對的自信?

 

盡120%的努力,成99.9%的事

看過太多的工程師,都會說:因為很難,所以...

然後延遲公司規定的計畫與進度,但真的很難做到嗎?

在志工時期這樣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

『Peggy,之前月大會不是說要提案競賽,你寫得如何?

『我沒寫欸...因為網路上找不到範例,你們也沒給我之前的資料我不知道該怎麼寫!

一副講得理所當然,沒有舊有的東西可以參考,所以不會寫...

前幾次還笨笨的給之前的參考資料,結果沒想到對方給我的提案竟然跟參考資料的極為相似

『Peggy你給我的提案裡面我看不到你自己的想法,而且跟我給你的檔案雷同度很高,可以跟我說是怎麼回事嗎?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寫,所以就改之前的而已...

 

這樣的東西你敢給別人看?

 

((你敢給,我還不想看...

這樣的回答其實只是暴露出做事心態需要調整

1.怎麼會找不到網路上相關資料,難道做的東西是別人沒有做過的?

2.既然沒有之前的資料為什麼不主動尋求協助,非得等別人問才說?

3.拿到雷同的資料其實就是暴露根本就只是在應付...

縱然繳交了,但對於自我的成長、個人的提升一點都沒有幫助

因此在回答我不做不到或是將託付的事情交出去之前,先問問自己,我盡120%努力沒?

 用圖4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