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原敦.jpg  

紫原敦

在《黑子的籃球》中,紫原平常都像這樣懶懶散散、無精打采的

之所以能成為奇蹟世代的成員,全因身體的機能很好高大的身軀三個人還攔不住他

也因此讓他認為即使不用努力,全憑天生的條件就可以無所不能

目中無人、任何事情都不想努力的他,在旁人眼中就像得天獨厚的天之驕子

  

你身邊有沒有那種平常看起來都沒在念書,考試卻每次都考得比你好的同學?

或是有沒有明明你想了老半天都無法理解的事情,沒想到對方已經能舉一反三?

甚至你才剛開始學怎麼做,對方跟你一起學,結果相同的時間對方卻已經完成了?

從小到大在我們的求學歷程中,身邊一定有這樣的同學在你我身邊

用圖05.png

以自身的經歷來舉例,是在高職時期上的電子學...

一直以來我對於看不到的東西,總是覺得特別的虛幻,也很難想像怎麼流動

譬如電流怎麼流?化學的能階如何轉換?化學的反應式、氣體流動的方式...

雖然科目成績也沒有到非常的爛,但其實自己學起來會覺得虛虛的、不扎實

但身邊總有同學能輕易的參透(?,或許每個人的天賦、資職,在不同領域本來就不一樣

 

既然每個人都不一樣,那為什麼台灣的教育卻要我們都一樣?

或許是因為方便管理、或許是因為能讓進度一致而省事,從小到大我們被迫念著一樣的科目

參與著相同的學習模式,不論國中、高中,國英數理化生歷地公,儼然成為眷養我們的飼料

有人理解強、有人背科厲害,但台灣的教育卻讓我們長得一模一樣

但又不斷的告訴我們:要有自己的想法,要跟別人不一樣...

這不是很矛盾嗎?

上了大學,過去的學習經歷,已經讓我們習慣跟別人一樣

『同學都翹課,我翹課一下又沒關係,反正大家都這樣...』

『大學就這樣啊,何必去找什麼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反正大家都這樣又不只我這樣想』

『大家都說那個是騙人的,那就是了,幹嘛要花時間去求證,反正大家講的不會錯』

 

謝文憲憲哥曾這麼說過: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人少的地方你敢去嗎?

你有勇氣去追尋自己的夢想、能承擔自己的選擇嗎?你能不受影響,獨當一面的做出判斷嗎?

多少人告訴你考公務員你就去考了?多少人說什麼工作很好所以你就去了?

多少人跟你說加入BEST志工很好、加入EMC志工很好你就加入了?

你知道你進來了要做什麼、學什麼嗎?

如果不知道,沒有自己的規劃和目標,只是等著團隊給你資源,助教給你東西

那跟被眷養又有什麼差別?

用圖07.png  

天賦能讓你飛翔,更重要的是你知道你要的是什麼

曾經我也問過自己,我想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需要怎麼樣才能達到我想要的目標與結果

如果能在自己的天賦上努力、堅持,就能做的快樂,並且發揮所長

但我不知道自己的天賦...

峻瑋助教用了一個很棒的故事舉例給我聽:

你不知道印度菜或是德國料理好不好吃,吃了不就知道了?

同樣的,你不知道你的天賦、你擅長什麼、你能做什麼,體會不就知道了

在體會的過程中,會逐漸變得清晰,最怕的不是因為去體會受了傷,而是只用的...

(http://wilson7517.pixnet.net/blog峻瑋助教部落格,歡迎點閱)

 

紫原敦在籃球找到自己的天賦、而籃球也是他喜愛的事情

雖然嘴巴上說不喜歡籃球,但根本就是口是心非、刀子嘴說表面話而已

否則他也不會進入zone的領域...

正因為喜歡籃球,也在籃球領域堅持,因此才能成為一名出色的選手

用圖14.png  用圖15.png 

因此有時候坦誠(坦然而誠實)的問自己:什麼是你喜歡的事?你想在什麼領域努力...

並且堅持、專注的做下去,就能展開天賦的翅膀,在屬於自己的天空飛翔。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