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中二團  

今年的志工大會對我而言很特別

不再像前年、去年一樣是參賽選手的身份

而是以聽眾的角度來看這次的比賽

總決賽一樣分成兩個階段:軟性題目、時事議題

軟性題目為「鴻鵠之志」

時事議題則分成8大主題:

1.如果我是教育部長?

2.台灣是否應廢除死刑?

3.我對「台北市遠雄巨蛋案」的看法

4.我對「台灣開放美豬進口政策」的看法

5.我對「浩鼎案事件」的看法

6.我從「文林苑事件」看台灣未來的都更發展

7.我對「中國十三五計畫」的看法

8.我對「美中南海問題」的看法

對於這樣的時事題我認為都不是很好發揮

每一題幾乎都是矛與盾的對決

但從第一名欣憶分析對於中國十三五計畫」的看法仍不免讚嘆

將內容分成3大層面4層次來探討,架構清晰、條理分明

卻又不失用故事、用簡單的方式讓聽眾聽懂,真的很厲害!!

特別提到兩位讓我非常亮眼的主持人

致遠的風格我很喜歡,彷彿就真的是香吉士一樣

如楊老師所說非常的優雅,不只台上、台下相處時也不免讓人欣賞這樣的特質

鴻鵠之志是想成為一個企業家,並拯救災民

出其不意的鴻鵠之志,確實讓人印象深刻

一中  

一中是我覺得反差最大的主持人

看起來不苟言笑,一副超級嚴肅的樣子,但在主持的時候,卻變得超級可愛XD

不只講話的方式跟內容很有趣,也會有豐富的"小動作",活靈活現的肢體動作

加上三不五時的挑眉XD,在聽一中主持的時候,會很期待他什麼時候會挑眉

無形中就變得專注在聽一中的演講,變成一中的個人特色。

看著講師評審們的講評,分享每位參賽選手該注意、該修正的地方,以及表現亮眼的地方

讓我不禁想起,曾經講師評審們所說過非常重要的兩句話

我們不是在看誰講得比較好,我們是在聽誰最讓我們忘不了

確實,能走到講培總決賽非常不容易

必須經過2次的面試、2次的淘汰賽,才有辦法從將近30位的志工中脫穎而出

成為進入總決賽的8名選手,過程中必須不斷調整自己、修正自己,快速的進步與成長

不但要會說情、更要會說理,真的很不簡單

因此能走到總決賽,所有參賽選手的技巧、能力、內容、架構能力...基本上不相上下

但要如何讓講師評審留下印象

在大家都差不多優秀的情況下,要怎麼樣突發奇想、同中求變

除了個人魅力以外還可以在內容中做鋪陳、甚至準備一些小道具、突然嚇講師評審((誤!!

總之就是要有爆點,才能讓人忘不了...

沒站上舞台,永遠不知道自己多爛

這是去年,第八屆總決賽時張志成老師所做的評語

前年,第七屆講師培訓團總決賽,我有幸在淘汰賽的時事題中,晉級總決賽

在晉級總決賽前,參加了台中EMC所舉辦的極品說書人的活動

這是一個口語表達、演說練習的活動那次活動中有中區、南區的主持人

因此我把活動當成是一個總決賽前的前哨戰

活動最後的比賽,我並沒有得獎、甚至連前6名都沒有

但我已不為然,認為自己的能力還是很好,直到站上總決賽的舞台前,與其他選手競賽

才發現自己不只在架構方面、甚至是鋪陳、產生爆點的部分...許多地方都還有待加強

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爛

爛就算了還自以為很厲害,沾沾自喜

所以對於張志成老師這一番話,我特別的感同身受。

我很怕太會說的人

這是楊老師在今天最後的點評,太會說的人,通常只是講講而已

反省自己也是一個話太多的人,總是說的比做的還要多

文章的最後提醒自己,成為一個默默、堅持做的人。

柏毅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