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突然跑去看這部電影,話說對話是這樣的

前兩天...

『欸!聽說有一部日本電影好像最近剛上映,蠻好看的』

『恩...我知道啊』((心理OS:強者我朋友都寫部落格了,我知道你說啥(內心鄙視貌)

『好像叫做墊底女孩』

『恩....然後?

『故事內容好像是在說一位體操選手,因故受傷然後為了拿下冬奧金牌的努力過程

『.......................................那個,你有搜尋了嗎?

『還沒,我查一下『欸幹沒有欸

我默默地貼了以下連結給他

http://birigal-movie.jp/

『....』

『=  =

加上我又不小心把谷阿莫的4分鐘看完日本立志電影《墊底辣妹》給看完

(最終乾爹還是沒出場)

然後兩個人就來到了電影院...

 

總結這是一部相當立志又充滿熱血的奮鬥故事

女主角工藤 彩從原本一個後段班,全校最後一名的爛學生

一路拚上日本最好的私立大學-慶應大學

為了考上慶應大學,不但鼓起勇氣向全班宣示決心,甚至把頭髮剪短變醜

每天補習班、家裡來回奔波,一天睡不到3個小時,只為了能有更多的時間唸書

但其實我來看這部電影主要是想了解坪田老師是如何讓女主角接受學習與改變

 坪田老師.jpg

坪田老師,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很像哲豪 ,是一位充滿教學熱情的老師

 

投其所好,用對的語言溝通

補習班老師坪田,在面對不同學生,會有不同的方式溝通

像女主角就是用比較詼諧、幽默、沒有壓力的方式鼓勵她

而另一位要考名古屋大學的森玲司,就用動漫、遊戲的話題來引發他的注意

還有喜歡黑暗巫術的(?)、甚至是要讚美她是女王的...

而劇中算是男配角的森玲司,家族是3代律師,所以父母也期待他成為律師

愈是高的期待就會產生愈沉重的壓力

也因此造就森玲司不喜歡唸書的原因,為的是不想滿足父母給的期待

 

只要他想做,沒有他做不到的事情!!

聽起來像是鼓勵、振奮人心的話,但如果做不到呢...

做不到就容易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自己是一無是處的廢物

曾經我在參加全國技能技藝競賽的中區初賽時

父母也這樣對我說過:拿下第一名,一定可以!因為只要你想做,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最後,我只有中區第二名的成績

後來有整整一個月的時間都陷入在沮喪的情緒之中

認為,為什麼父母認為我做得到,為什麼我卻沒有做到

是因為不夠努力?還是我不夠聰明?或是...種種負面情緒一直揮之不去

因此,我認為這句話是適合自己對自己說的

是給自己在過程中的激勵,但對於結果要坦然接受。

 

那為什麼坪田老師有別於一般打罵型、高壓統治的傳統老師

為什麼會有這麼不一樣的教學方式呢?曾經痛過,才明白什麼是痛。

坪田老師在求學的過程中,也曾被老師認為是廢物、垃圾,沒有用的東西

當時的他也因為這樣沒有自信,對自己的人生也更加迷惘

所以他決定,要成為這些跟不上學習進度的同學們的最佳推手

 

面對我們不喜歡的大人,你有兩個選擇

一是變得跟他一樣,將他們曾經對我們的方式,繼續對待下一代

二是變得跟他不一樣,讓這樣的痛,終結在我們的世代

 

曾經我在幫一位被保護管束的少女加強課業時

閒聊中談到未來的事情

她告訴我,將來她生小孩後,如果是女兒,也要將她推入火坑

因為唯有這樣,世界上才會有人懂她所受過的痛

 

面對女孩這樣的回答,當時的我雖然表現的感同身受,但其實內心擔憂不已

不過幸好,她得輔導專員告訴我,孩子出生後,為人母對孩子得愛

融化了當年的仇恨,反而相當愛她的孩子

給她的孩子她曾經無法擁有的、無法體會的,不曾有過的愛。

 工藤彩.jpg

真正的朋友是希望你更好,願意接受、幫助你的改變

劇中,我認為最先接受彩加是真心想考慶應大學的是他那3個好姊妹

但可能是真的捨不得女主角這位朋友,又或者不知道該怎麼跟她說

於是在某次KTV的結束後,要女主角一起去續攤泡溫泉

在泡溫泉的時候,鼓勵他,勇敢追尋自己的目標

為了讓她能努力唸書,他們決定先暫時不約她

 

這樣的姊妹情真的很深,也很難得...

有多少朋友,認為你開始用功唸書,或者說認為你跟他們不一樣

就開始視你為異己,說你壞話、冷嘲熱諷、要你變回原本他們熟悉的樣子

在我們生命中,認識多少朋友真的不重要

能認識像劇中這樣,願意挺你、 幫助你,真心為你好的朋友,3、4個就夠了! 

 

努力的背後,也有人在為你的努力而努力著

在女主角為了考上慶應大學努力的同時,也有許多人為了她而努力

媽媽到工廠上班賺錢,就為了付她六日加強輔導的補習費

坪田老師每天弄到2、3點,就為了想辦法讓女主角更進步

而她妹妹卻很聽話、懂事的自行打理生活,讓姊姊看新聞,讓媽媽解除保單籌措補習費

 

很多時候,看似只有我們在努力,其實背後也有很多人在默默努力幫助著你

曾經有位少女,因為家裡疏於關心及照顧,所以一天到晚在外面與朋友無所事事

7次進出收容所,也是被保護列管、父母頭疼的對象...

在一次的偶然,她決定改變她的人生,也是像劇中的女主角一樣,立志拚上某一所學校

 

一開始也是不被看好,但一段時間後,大家發現她是"玩真的"!!

在她拚了命唸書的同時,有一次她的父親在我幫她加強課業時找到了我

跟我說要付我補習費,希望幫她女兒多上課,讓她女兒能更無後顧之憂的學習

即便家庭經濟方面不是很充裕,但仍拿了厚厚的一疊鈔票,要我收下,當然我是拒絕的

但我仍相當樂意增加加強課業的時間

 

事後女兒知道這件事情後,哭著說要好好謝謝爸爸

我想在那一刻,她已經明白,其實家裡不是缺乏愛,只是父母不懂得如何表達愛

但當我們需要依靠,需要幫忙的時候,父母仍是我們最佳的後盾

也是在我們身後最為我們著想與努力

電影院.jpg

沒有人要替你完成你未完成的夢

在電影中,彩加的父親一直希望彩加的弟弟龍太成為一名職棒選手

因此從小培育他、訓練他,就為了要完成他年輕時未完成的夢

也許年紀還小的我們,對於這樣的夢想與期待,會充滿好奇與樂趣

但當紮實的訓練、無聊的基本功開始後,一切就會顯得與想像中不同...

 

如果不是自己發自內心真正想要的,就很容易失去熱情

劇中龍太,剛開始打棒球認為是一件很開心、很快樂的事情

也因為表現傑出,獲得成就感,因此認為職業選手就是自己的夢想

但隨著遭遇到挫折,遇到更強悍的對手

龍太膽怯了,他開始認為打棒球不像以前那麼快樂

成為一名職業選手,並不是他發自內心想要的,而是他父親的夢想

於是他選擇逃避...

 

看到這個橋段,讓我想起我妹妹小的時候

媽媽也要求妹妹要去學芭蕾

一開始妹妹也很開心,能穿的票漂亮亮的,姿態優雅的樣子

但開始訓練之後,妹妹不是裝肚子痛就是都不練習

在一次與媽媽提早去接妹妹下課,電梯中就拿起芭蕾舞鞋打妹妹:

『你既然不想學,就不要學了!』眼裡盡是懊悔與難過

 

我想有時候父母親會把自己年輕時沒做到,或是做不到的事情加諸在我們身上

為的是看到我們比他們更好,我們完成他們未完成的夢

但這真的就是我們想要的嗎?現在的我們是否有未完成、還沒做到的事情呢?

趁著現在還來的及,趕快去做,老了,才不會後悔....【完】

 

 

後記.在裡面某個KTV橋段居然有這首歌欸!

害我一瞬間以為我在看求婚大作戰XDDDD

    

圖片來源:http://news.gamme.com.tw/1350015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