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心得筆記

我在中國的第一手觀察~台灣青年的機會與威脅--郭智瑋老師

2015年11月15(日)上午場新竹外貿協會

 郭智瑋學長1  

在我加入志工第一年,常常會聽到楊老師說:

有一位郭智瑋學長,大同大學畢業後,就被公司外派到捷克工作

表現相當的優異,同時也獲得公司高度的肯定與主管的賞賜

有一天,學長卻突然想回台灣工作,在與李飛彤老師、楊老師討論後

就真的毅然決然地返台,再經過幾年的磨練後,學長就前往中國工作了

目前為大都會人壽中國區助理副總裁!

 

那時候聽起楊老師的介紹

對於學長這樣傳奇性的故事總是充滿問號與驚嘆號

是什麼樣的念頭讓學長放棄了升遷加薪的機會?

是什麼樣的機會讓學長能踏入大陸的土地?

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才能讓學長在大陸發光發熱?

種種的問題,在3年後參與學長的課程,才能得以明朗學長的奮鬥故事

 

lawranec2015上海喜来登名人堂开场演讲

(影片中有提到ATC演講帶給學長的成長喔)9:26

郭智瑋學長.jpg

 

 

 

 

 

 

 

 

我看到、我聽到、我感覺到,而且我知道,全力以赴我一定做得到

(除了ATC講座以外,學長更將HP的精神實際應用到生活上)3:34

郭智瑋學長2.jpg  

 

關於你的夢想?

你有沒有想過,5年後的你,會在哪裡?在做什麼事情?跟誰在一起?

甚至幫助了誰?在哪個國家旅行?

如果有想過......那10年後,20年後,30年後,甚至40年後呢?

 

一瓶可樂,都是工廠生產出來的,口味不管在哪裡喝,味道都一樣

投幣機裡,價值28元;便利商店,價值30元;風景區,價值80元

高級餐廳,價值120元,那如果今天放在上海浦東某間高級餐廳呢?

500元!老師說這是他喝過最有"價值"的可樂

所以老師說,當你把自己放在哪個舞台時,價值就會不同

但要把自己放在那樣的舞台,你是否具備了這樣的條件與能力

 

被人侮辱,就知道什麼是努力

東明老師說:改變人的力量有兩種

一種是鼓勵的力量,一種是被瞧不起的力量。

韓信忍辱負重,不畏地痞流氓的挑釁,從對方的胯下爬過去

漢高祖劉邦,為了一統天下,面對項羽的挑釁仍若無其事

越王勾踐,臥薪嚐膽十年,就為了重新扳倒吳王夫差

歷史中,許多的帝王、英雄,誰不是當年受盡侮辱、被冷嘲熱諷的呢

 

而從學長身上,也能看到這樣不服輸、一鳴驚人的英雄本色

當年學長因為口吃很嚴重,雖然有穩定交往的女朋友

但在與對方父母見面後,對方父母卻嫌學長講話不流暢

因此認為學長將來必定沒有出息,甚至要求雙方分手不再來往

面對這樣的打擊,從那時候起,學長就知道,他必須改變

必須有所努力,而且一定要成功,才能讓對方重新刮目相看!

 

我認為就是這樣不服輸,堅定的信念,才能造就學長事業上的無往不利

面對挫折,笑著做下一次

簡單的事情,重複做;重複做的事情,用心做。

因此才能讓學長能不停的朝更大、更寬廣的舞台前進。

郭智瑋學長2  

西進中國?技術、業務、主管背景較吃香!

中國,這一頭沉睡數千年的猛獅終於甦醒

因此龐大的內需市場是許多人躍躍欲試的舞台

但要前進中國,你是否做好準備?

不管你是台幹還是美幹,前提是你能不能幹!

換個方式說好了

如果你是人才,到哪裡別人都搶著要;如果你不是人才,去到哪裡都一樣

 

大陸擁有比台灣更多的機會與更多的舞台

但要前進這個大舞台前,你是否做好準備與大陸的狼性精神對抗

如果以技術前往中國,那太棒了!正是他們起飛需要的!

但我怕技術被他們學光光!所以紮實雄厚的技術、快速學習的能力

是未來想以技術本位前進大陸的同學必須具備的能力。

 

但我覺得好像沒有專業技術可言...

那就業務吧!業務人才不管到哪裡,哪個國家,哪間公司都是需要的

培養頂尖業務高手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也可以是前進大陸的方法

那需要哪些人格特質?包含正面思考、抗壓性、口語表達的能力...等

或者是已經工作具有主管職的人員,進到大陸也是相當吃香的

 

但如果都沒有呢?那就去創業吧!

與狼為伍,你也會變成一頭狼!找一群"兄弟"從基層幹起,一起打天下

培養兄弟革命情感,也會是一種方法,前提是,會比所有方式來的辛苦!

 

大陸策略強vs台灣細節優

大陸擁有13億以上的人口,所以在做決策、統籌、規劃事情方面

可說是面面俱到,各種情況、不同問題都會考慮進去

因此在策略、格局,有較全面性的思考方針,很能掌握全盤大局

而台灣在細節上掌握的能力,比起大陸較佳

因為過去的經驗,讓台灣在細節上的著眼愈來愈細緻

看得較為細部,能發現大方向潛在問題,並確實解決

因此老師強調,若與大陸同胞共識一方規劃大方向,一方注意細膩化

就能如魚得水,互補互足。

 

學會接地氣,才能快速融入當地生活

你會用羅馬拼音打中文字嗎?你知道如何在天貓購物嗎?你看得懂簡體字嗎?

接地氣,用台灣的說法就是你能不能適應當地的生活

也許剛開始的時候一定會很不習慣大陸的飲食、空氣、生活方式或步調

但如果能愈快調整自己,熟悉大陸的一切,那工作、生活就能得心應手!

 

最後謝謝老師回答我的QA

雖然問問題的時候聽到同學的笑聲此起彼落一開始蠻在意的

但在老師的解惑後,讓廷豪更明確知道往後的路該怎麼走,謝謝老師。

IMAG8302.jpg

還有要謝謝坐我旁邊沒有笑我的夥伴TAT((放個照片紀念一下

上課好夥伴家蓁

陳子涵

謝志偉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