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心得筆記

為什麼他總是舌燦蓮花?~受歡迎的說話技巧--周美德老師

2015年01月25日(日)上午場高雄東帝士八五大樓31F

今天是我第二次在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周美德老師的課程

距離上次上課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

每次上課總是有不同的感受

在這一次上課,Elon整理出三個最有感覺的重點

一、自信vs自疑

很多人都覺得,自信的相反是自卑

但周美德老師認為,自信的相反是自疑

自信,就是自我相信、自我肯定

自卑,覺得自己矮小、不如別人

自疑,對自已產生懷疑、不相信自己

不論自卑或是自疑,都是需要改掉的習慣

當我們被負面情緒影響時

做什麼事情都不會成功!

老師以訓獸師為例:

一位成功的訓獸師,永遠都不會背對動物,或是露出一絲害怕的感覺

因為當訓獸師害怕的時候,動物的感覺是最敏銳的!隨時就有可能發生危險...

但相對的,如果訓獸師隨時保持自信,那麼勇氣隨之而來。

動物就會聽命於他...這就是自信所散發的力量!

二、缺乏同理心的人,是因為沒有受過苦!

 周美德老師說:當一個人受到痛苦與磨難的洗禮後

他的個性會轉化成極端的兩種個性

一種是殘酷、殘暴,冷血無情,看透世間人情冷暖

一種是感恩,感謝所有幫助過的人,感謝所有幫助他度過逆境的人

Elon心得分享: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一篇文章

誰都會有雨天沒傘的時候

還記得國中的時候

因為經濟的關係

家庭失和、父親酗酒,母親整日以淚洗面

在這一路上,很痛苦,也很難過

但,那時候有一位老師在得知家裡狀況後

不是放任不管、不是離我而去、不是把我送去輔導室

(對那時候的我而言,到輔導室是一件傷害自尊的一件事情)

而是選擇以一個大哥或是說朋友的身分,照顧我、關心我、鼓勵我

甚至免費幫我補習、有好吃的蛋糕,老師總是容忍我偷吃

很謝謝在那時候,老師願意拉我一把,伸出手來幫助我

這位老師相信很多人都認識...

曾理(曾明騰)老師

那時候的我,就像是站在黑夜的雨中

淋著雨,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在哪裡

而現在,雖然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的痛苦

但高達1000萬的債務,仍然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雖然現在還沒有放晴,但至少,雨停了...

這把傘,也許未來的有一天還會用上

但至少,讓我把這把傘,送給還在雨中淋雨的人吧!

主持人又琳  

                  主持人又琳

三、對抗vs順受

在坐雲霄飛車的時候,原本的我,相當害怕,但想了想,這不就是國小時最喜歡跟舅舅玩的方式嗎?

周美德老師這麼說。

換個方式思考

換個角度看世界

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或許就沒有那麼痛苦了!

為什麼他總是舌燦蓮花,侃侃而談?

為什麼他講話別人總是會聽?我講話沒人要理?

懂得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對方著想

人,只想聽對自己有關、有利的事情...

抓住對方想聽的,你就能擁有受人歡迎的說話能力。

 上午課後大合照  

             老師的課,總是很有啟發性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