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峰大輝.jpg  

青峰大輝

被譽為奇蹟世代第一王牌的青峰

每一位與他單打過的對手,都被他強大的實力強壓下去

不是在比賽中失去鬥志,就是放棄比賽,甚至永遠放棄籃球

而青峰因為找不到能與之切磋的對手,也漸漸的對籃球之去興趣

開始偷懶不練習,不與球隊夥伴合作,甚至不聽隊長、球隊經理、教練的勸言

直到遇到火神大我,並且輸了那一場比賽,才發現在自己偷懶的這段期間

已經出現了比自己更厲害、更強悍得對手

沒有人可以永遠獨占鰲頭,稍不留神就會被後起之秀給迎頭趕上

用圖05.png  

因此成為第一不難,難在保持第一

曾經的第一品牌NOKIA,如今不復存在

iphone7最近推出,也似乎沒有什麼令人驚艷的表現

要能永遠走在浪頭上,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讓我們來看一下

我從青峰大輝身上學到的三件事情...

 用圖07.png  

競技就需要兩個人才有趣

不論做什麼事情都一樣,有個競爭的對手,才能不斷提醒自己不可以懈怠

或者說,環境很重要,因為環境之中有個可以砥礪你、督促你的人在,才不會有所偷懶

台北志工們最近的活動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每位夥伴都給自己一個21天的目標

每天都要拍照打卡並標記身邊的夥伴,雖然覺得被洗板又覺得每個動態的照片都差不多很煩

但想想 自己以前好像也都用自拍在洗大家板XD 能有這樣的團隊氛圍,彼此進步,相互鼓勵

真的很棒~

在歷史上諸葛孔明因為有了司馬懿這樣的旗鼓相當的對手,才有許多膾炙人口的謀略奇計

而在我們身邊不一定要把每個人都當成自己的對手,或是把身邊的某某人當成敵人才能進步

如果能有個讓自己更進步的團隊,能讓自己更卓越的一群人,能彼此共同成長的夥伴

甚至自己心中有個假想敵出現隨時提醒自己,我想就能自己在成為頂尖的路上更激發出火花

 用圖04.png  

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不服輸才能不輸

青峰之所以能成為頂尖的籃球選手,我認為有很大的一部分是因為不逃避

在面對比自己實力還要堅強的對手,顯得更加興奮與積極

即使輸了也絲毫不在意,反而向對手學習、虛心請求對方教他讓青峰更進步

想想自己,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是像青峰一樣選擇面對還是選擇了逃避?

用圖02.png  

我曾經就選擇逃開過...

在碩士一年級的時候因為發現自己研發以外的才能

加上剛好實驗室有些狀況,因此開始思考休學的事情

所以去年暑假兩個月的時間裡,我除了協會的一些事務會出門以外

多半的時間都在宿舍,起床就是吃飯、看電視,累了就睡覺

一點都不想進實驗室,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到底是要休學,還是繼續念下去,繼續念下去很痛苦,但休學又覺得可惜

兩個月來都在思考、猶豫、翻來覆去不知如何是好

直到有次我上台北,遇到了蔡昕佐學長,他鼓勵我:

如果覺得對研發沒興趣,不論做什麼選擇,就是行動

如果沒有熱情,就要與具有研發熱情的人相處,讓自己假裝具有熱情,畢業了再說

而協會的峻瑋助教也說:

不想唸就休學,要唸就快點畢業,別僵在那邊浪費時間。

回到高雄後,我到西子灣坐了一個晚上,於是我想通了,我想面對挑戰、克服自己

於是從9月開始,也不是突然,就是慢慢的逼自己跟著尉展學長到廠商那邊學習相關技術

這樣的轉變,指導教授甚至發了一封mail給我,內容大致是說:

天助自助,自助人助,克服心魔,突破自我。

或許有時就是得逼自己一把,才能從繭蛹中找到缺口

 用圖08    

找到生命中的標竿

除了對手以外,生命中學習的標竿與楷模也很重要

每個能在某個領域成為頂尖的強者心中都有一個追尋的目標

東明老師心中是郭富城,楊智為老師心中的典範之一是李國修先生

就連謝文憲憲哥、王永福老師、羅鈞鴻老師...心中都有一個典範人物

因為有個追尋的目標與學習的偶像

才能我們就知道自己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

學習的對象有什麼習慣、有什麼特質是我們可以效仿的,雖然不見得就能成為頂尖

但我相信擁有這樣的條件,縱然沒有辦法馬上就成為該產業的權威,但我想也很接近了

因此在我們心中有什麼是我們追尋的目標、哪些人可以成為我們的標竿

就留給各位自己去思考囉~

用圖06.png

最後補上一張圖,看似融洽的團隊,真的有辦法完成團隊的目標嗎?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