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衣  

在大專生生涯發展協會擔任志工的時候

協會總會要求我們籌備活動要呈報組長、會長、相關助教

而私下志工超過3人出遊,為了安全也會向輔導助教報備一下

一直以來我覺得很麻煩,不過就是一個小活動、不過就是出遊

何必這樣大驚小怪,多此一舉

直到進了職場,才發現呈報是多重要的事情

大四那年的暑假實習,自己就因為沒有呈報相關主管而被罵得狗血淋頭...

 

做任何事情,第一時間讓你的主管知道

當時因為是實習生的關係,所以同事都會把手邊一些比較簡單的工作

讓我們分憂解勞,一來從中學習,二來能減輕相關同仁的負擔

就在有次課長請我協助某項工作,那是一個必須與其他部門合作的案子

交待之後,隔天就飛去大陸出差了

 

但就在課長出差的當天,副理跑來找我,同樣請我協助一個比較小的開發案

當我進行資料蒐集、與副理討論後的當周五

 

經理也跑來請我協助一些工作

 

怎麼辦?課長、副理、經理,都要我幫忙,而且時間都是一個月內完成

課長最先交待,但副理的工作好像最容易處理,但經理的事情...

 

內心猶豫不決、徬徨不安,最後我先做...經理的(當時因為我認為職位比較大)

 

一個月後課長回來,發現我都沒有做他的東西

因此勃然大怒:

『你現在是覺得我的職位比較小,所以我的事情都不用處理了嗎?』

雖然後來有向課長致歉,也有說明情況,但課長怎麼樣都不肯原諒

 

而副理得知整個狀況後,耐心的跟我說

我是你的直屬主管,第一時間應該先向我報備

我才能去幫你向其他同仁協調工作,而不是用你認為的方式處理。

最後副理陪著我向課長致歉,向經理、課長協調工作,才得以圓滿落幕。

 

沒有報備的行動,會導致團隊陷入泥濘

最近才又把陳年往事(?提起,主因是最近公司來了新的工程師

因為還在學習階段,所以不敢把太難的工作讓他來執行

((大學畢業直接進入公司上班,在學期間除了玩耍沒有社團、工作、實習經驗

((很恐怖,因為一點社會經驗、職場倫理完全沒有概念

索性先讓他進行相關採購物品的詢價

 

在進行詢價前,我先示範了如何發mail向廠商詢價、電話的話術如何表達

並請這位同仁在打電話前先向我演練,確認對於合作案有充分的了解

並且強調有任何行動前都須先向我報備,確認後才可以回覆對方

如果不清楚的不要擅自回答,請向對方表明自己還在學習中

有些部份不太清楚,要請示相關主管才能回覆

 

縱然我再怎麼事先演練,這位同仁在與廠商接洽時,還是出了問題

((難怪楊老師會說:很難教...因為人得習慣很難改...

不但mail沒有先給我看過就寄出去,而且也沒有標題、內容也有嚴重問題

最不應該的是,居然直接告訴廠商我們跟某企業合作進行開發什麼案子

((而這廠商也是白目,直接去找與我們合作開發的企業,可能為了某種利益

 

這下好了,委託我們開發的企業知道了

認為我們還在談合作關係,尚未明確進行開發案,就先洩漏該公司的機密

該公司相關主管大為震怒,甚至揚言提告

最後不停致歉,甚至欲賠款對方,開發案才勉強保住得以繼續進行

 

小小的一個舉動,就因為執行下一步動作前,沒有報備相關主管

輕者害自己名譽掃地,重則危害公司賠款、高層親自致歉,甚至合作案可能告吹

備報,是一種尊重,也是職場倫理,更是我們尚未能獨當一面前,給自己的一種練習。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