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大家專注的樣子  

這次幫高雄EMC的夥伴進行教育訓練,是我覺得最棒的課程之一

一場高質感的教育訓練需要講師、學員、管顧公司(中介)的配合

中介必須明確的告知講師,學員想聽得、想學得,才能讓講師掌握學員狀況

而講師必須引起學員的學習興趣、好奇、不會讓學員想划手機...等

前輩說:學員划手機,不是學員的錯,是講師的責任

這次的中介,高雄EMC人資組長做得很棒,明確的傳遞學員的需求,並指示作業。

 

而學員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完成講師的作業

讓學習不是只留在課堂上,而是能帶進生活、帶入工作

這次上課因為人數較少的關係,每一位學員都能上台練習

我也很"殘酷"的帶了腳架,直接把學員的樣子錄起來,讓學員能看到自己的樣子

從中了解自己上台的模樣,哪邊可以修正,以及課後自己的改變

認真的思考  

課程一開始,我先問學員:

知道我是誰的,請舉手?有事前先對講師做功課的請舉手?

一如預期,學員們似乎剛好都忘記了呢((笑

我是誰不重要,重要得是有沒有主動學習的精神與對講師的尊重。

今天換成其他講師或是我們欽佩的企業主管,想必會對有做功課得學員印象深刻吧

 

接著在還沒授課的情況下,請學員自我介紹,從小到大我們最常做自我介紹

卻總有那麼點一成不變...

並不是不好,而是每個人都在介紹自己來自哪裡、家裡幾個人、喜歡吃什麼、興趣...

如果來點與眾不同的自我介紹

是不是就能在面試時脫穎而出,甚至是第一次跟朋友相處時就被記住了呢?

學員禹杉的第一次自我介紹:

好不好是其次,誰一開始上台不會緊張、講話不會有贅字、手不知道要放哪裡...

但我肯定禹杉第一個上台的勇氣!

我將課程分成如下四個部分來講解

大標題.JPG   

練習聽:聆聽自己、傾聽對方,掌握表達第一步

許多剛在學習表達的學員

對於自己有沒有講出贅字,然後、那個、恩、對...其實是不太清楚的

透過課程一開始的練習聽,聽自己講了什麼,聽對方有沒有講出贅字

練習耳朵的敏銳度,是提升口語表達的第一步。

  

如何說:說的讓人舒服,說的讓自己自在

轉換負面詞彙,"蠻"不要用、"還可以"不要用、"醜"、"小"、"矮"...

『你蠻帥的』、『你很帥』,感受到其中的差異了嗎

會讓人不舒服的話不要說,轉換這些負面詞,讓聽的人舒服,也讓自己能表達得更精緻

當中還運用了東明老師的獨門武學黃金五點黃金一點西瓜理論

讓學員們練習在台上時的目光位置,肢體如何自然的擺放及做出手勢而不彆扭

專心的擬稿   

怎麼講:講的條理分明,講的句句清晰

講話沒有架構、沒有邏輯、講話沒有重點,都在這個階段進行調整

利用李飛彤老師的《說話也能套公式》書中的三個金鉤原理,學習如何條列重點

觀看時事影片,當中練習掌握擷取重點及善用數據表達的能力

 

堅持做:堅持練習、努力累積,我就是能說動人

總結課程中的理論與實戰練習,讓學員在最後進行一次自我介紹,看出自己的改變

 禹杉很棒吧,不但贅字變少了、內容也具有架構而且有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且更能善用自己的肢體,麥克風的位置也進步很多,表達也更有自信了呢!

 

小記.

當講師最開心的是看到學員的成長

今天上課的學員,有些底子本來就很棒、有些還有點羞澀、有些內容感人卻無法傳遞出來...

看著這些年輕的志工((對我都不認識了QQ

想起那個年輕的自己,曾經被楊老師說講話有匠氣,曾經緊張到在台上腳抖、嘴唇發抖

也曾在台上腦袋一片空白呆滯住...

每個人都有過往,誰不是一點一滴努力累積的呢~

好書推薦

 

 

arrow
arrow

    Endl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